一月余烬

在堕落的五月,山茱萸和栗树,这些开花的叛徒。

〖旧物〗存在的必要性

*王储视角

文/Rein


她用枪抵住我脑袋的前一天,我还在为她钻研一堆剧情都差不多的爱情小说。


至今我也还在钻研,但没找着适用于她身上的任何一种令人牙酸的罗曼蒂克的东西。


“什么事?”我按住左眼那跳个不停的眼睑,把泛着一股子油墨味的书扔在一边,看着他走至我面前。


“我以为王储已经沉浸在美妙的爱情世界里无法自拔了。”他一如既往露出了人畜无害的笑容。


“我一直没出来过,”我向他摊开手,以无所谓的语气掩饰看见他的不耐烦,“那么离博士,你来的目的?”


他的橡胶手套和头发一样白得发亮,领边的红色像是要燃起来一般,晃眼得使我不得不眯起了眼睛。


“对于间谍姬怜美小姐的处置,您意向如何?”

“间谍”两个字咬得尤为重,他的微笑碍眼得可以。我几乎狼狈得想赶他出去。


“这不由我管。”边回答边拾起扔在一边的书,我把视线转到密密麻麻的字上,“还有事吗?”


“没有了。”

我没有回应他,只是保持着拿书遮挡视线的姿势,等他的脚步声响起然后从这里消失。


“看来你不打算救她。”


我下意识地放下书,只见白色的背影和他那饱含嘲讽的余音消失在门口的明暗之间。


正如离博士所说,王储没想去救出姬怜美。这没什么大惊小怪,我认为,那行列里有没有我根本不构成问题。


*


我本不打算到外面没事找事,坐在椅子上打发时间却令我浑身不自在,所以我还是出去了,给自己找麻烦一样听别人评价关于姬怜美是间谍的事情。


他们同情地看着我,如同我是等待垂怜的狗,嘴里念着:“怜美小姐竟然……”只差掩起嘴落下泪滴。


“军人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闲,上将。”

我眺望远处姬怜美曾在里进行表演的剧院,自言自语给在我一旁同样眺望着那座建筑的葳斯基听。


“你知道我已经被革职了。”他压低了头上帽子的帽檐,语调毫无起伏。


“你的婚礼呢,还有你那个有失你品味的未婚妻。”


他转身便走,临走之前用那红眸漠然地瞥了我一眼。

葳斯基的眸子让我不可避免地想到了姬怜美,虽然她拥有的并非是那样的眼睛,但冷漠的眼神却与他那样相差无几。


“你打算和离博士一起救她吗?”


“那又怎么样。”


帮助姬怜美越狱的行列里确实不需要我。

我现在一定用与那些人同样的同情目光看着葳斯基离去的背影。


原本没有那个打算,可我现在就是在没事找事,尤其是我漫无目的闲逛到监狱的时候,我更加确信这一点。


*


“不是不来么。”离博士在姬怜美的牢房里鼓捣那个用来冒充姬怜美的假人的时候问了一句观看着他们行动的我。


“只是不帮你们。”我说出这句话的同时,葳斯基已经打开了姬怜美的脚镣。


“好啦我该走了,我宽恕你们今天的犯罪行为。”等那个假人戴上了手铐和脚镣后我无聊地打了个哈欠。


“你真是虚伪。”


“是啊。”

唯有一点,我爱慕姬怜美,这是真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


“离不也是?”

只当是回应他之前对我的嘲讽。


*


只是突然察觉到的,我是个与这些事情毫无关系的家伙,一个称职的局外人。


那个早已回她的时代的原始人,也和我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这荒诞的故事的尽头在哪?


我无意间发现了我送给姬怜美的玩偶破破烂烂,安静地躺在垃圾箱的底部。


Fin


评论
热度(44)
©一月余烬 | Powered by LOFTER